2011年9月12日

不是影評:竊聽風雲 2


之前從未聽聞竊聽風雲 2的種種,突然嘭一聲說電影上映,記得竊聽風雲 1非常好看,所以第2集便鎖定要看。昨天終於買票入場,可能已上畫了一段日子,所以入場率不高,還可以開場後轉換到更理想的座位。

一開場已經情節十分緊湊,帶出竊聽的主題,不過往後則以股壇狙擊為主,跟第一集所帶出的層出不窮的竊聽方法有點距離,當然如果已看第一集,著實沒有什麼更新竊聽科技可以再描述。港產片中愛用鬧巿爆破場面,的確,這些場面能製造出很緊張的氣緒,竟然有西片的效果,讚。但另一場電單車追逐則有點拖長,沒錯是很緊張,但幾車追逐相撞又未算新鮮,始終我入場不是看動作片,覺得應著墨於文戲鬥智比較有戲味。


所謂文戲,是片中的主角鬥法鬥戲最為吸引,古天樂,吳彦祖和劉青雲,三人都算渾身解數,查實以吳彦祖為男主角,表現最突出也是吳彦祖。這年來,看過不少吳彦祖的電影,發覺他愈來愈拋棄靚仔形象,期望展現其實力的一面,結果他如願以償,在竊 2有不俗的演出,亦正亦邪,軍佬形象充滿陽剛魅力,不羈之中充滿悲情,加上出發點是為父母取回公道而策動一系列的破壞,源於孝心,豈能不令女觀眾暈浪?


劉青雲的角色比較被動,飾演一個扯線公仔,完全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,演活那種身不由己的悲哀。或許是關於股巿題材,讓我聯想起大時代中的方展博,但年青的方展博充滿活力和衝勁,來到飾演中年的股票經紀,感覺欠缺神采。




最後是古天樂,刻意增肥留鬚染白髮的形象充分演繹了"阿大"的形象,說服力大增。演技方面漸趨穩定,我今年看過他主演的單身男女和倩女幽魂大陸版(名字忘了),處理感情戲多了一分層次,也終脫離了以前油腔滑調的靚仔形象,可喜。



當然最大的戲味來自一班老戲骨,曾江,江毅,駱應均,郭鋒,胡楓和焦姣等等,有如我小時候電視劇的重溫,濟濟一堂卻帶點TVB電視劇的影子,未知是否排意致敬?

其實整部電影的場景圍繞中環,工廠區街景,老人院,會所和家居等,完全不需外國取景,集齊了情與義的元素,也說明了一部值得入場的電影,有紮實的劇本就足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